与子成说

第两百一十九章:覆巢

         伴随着庆国的覆灭,攻打青海的犬戎人也退了回去,将这个曾经的荒芜之地留给了西蒙人。毕竟犬戎人不爱这些东西,他们想要的有人会提供,又何须掠夺。

       与之相对的,得胜的赵飏与李修仪大军还停留在这里,期待接下来的合作。这天下不只有青海,还有其他更多的地方等着他们,总是要同舟共济走下去。

       不过,这一趟分赃与有些人没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有资格开口的总是拳头硬的那个,总是要识时务些。

       望着渐行渐远的卞唐军队,赵淳儿的心里顿生失落之感,她终究是与这些人背道而驰。

       “公主可是后悔了,其实只要公主愿意,我一样可以制造出另一个纳兰雪,你的遗憾照样可以填补”。

       同为男子,淳于忆又怎么会看不出来李修仪对“纳兰血”的情根深种,只是缺少一个合适的理由而已。虽然他不怎么乐意退让,却也是愿意让某人开心些。

       “小忆,不必了,于我而言,修仪更像是一个孩子。他照顾了恪儿与瑾儿十几年,我又那样算计他,这心里总是过意不去的,或多或少无颜去见这个孩子”。

       自家人知道自家事,女人对年龄是敏感的,即使这外在再年轻,她没有办法改变他们不是同一代人的现实。那一瞬间的犹豫足以说明一切,在意的人不只是她一个,赵淳儿又怎么会跌入那个漩涡。

       “那公主打算接下来该怎么办,我也好早作准备,以免耽搁了公主的大事”,对自己的余生有了计较,淳于忆也不想再去算计其他的,就这么细水长流地过着未尝不是一种别致的幸福。

       生命不止,战斗不息,踏上这条复仇之路起,便已经注定了是不死不休的结果。

       “第一,帮我找几个长得像我的女子,我想给修仪调教出几个纳兰血,算是弥补他吧。第二,收拢靖国与怀宋,南疆的部队,积攒那么多年的仇恨,靖安王妃该替他们偿还了,而恪儿也该继位了。第三,犬戎,赵飏,瑾儿该全力出兵燕国了,我不希望燕洵闲着搅我的局。第四,我该去北地走一趟,送我唯一的亲哥哥最后一程,告慰母后在天之灵”。

       纵然恢复了年轻貌美,赵淳儿的气息还是不怎么流畅,交代完这几句之后,整张脸都惨败着。

       看着这样的变化,淳于忆急忙扶着她关心:“是功力减退了,对吗?或许你不该要沁儿的”。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是他们爱情的结晶,一旦有了孩子,也就意味着他们的爱得到了传递。

       “你的话多了,小忆。沁儿是我的女儿,是我心甘情愿生下她的,与你没什么关系。我想建立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沁儿的到来正是时候,她寓意着我的新生,世界的新生,我爱这个孩子,所以不要再说让我不高兴的话”。

       捂着胸口喘着气,赵淳儿对自己的情况一清二楚,楚乔的反噬就是最好的例子,她再也不可能像之前那样随心所欲地操控一切,可是她不后悔。

       北地的气候不怎么好,与怀宋的温宜相比总是恶劣些,也无法与红川十八州的繁华相提并论,更加不如卞唐的纸醉金迷。可哪里是大夏的根,也是一切开始的地方,无论是什么样的恩怨,都要走这一趟。

       庆国灭亡之后,赵飏的军队走了一趟东胡,与犬戎的配合之下,那个一直支持赵彻的部落投降了。从此以后,北地大夏再无盟友,只能独自面对一切。

       从被夏皇赵正德冷落开始,一点点往上爬,赵彻的人生是一道坎坷的曲线。原本他是赵正德与穆合那云唯一的嫡子,是最有资格继承皇位的人。可为了提防世家门阀的渗透,也为了防止被架空,赵正德特意见过赵彻送给元妃抱养,而魏贵妃的儿子赵嵩养在穆合皇后的身边,致使那一代的皇子们嫡不嫡,庶不庶,谁也没办法占据绝对的优势,天下始终握在赵正德一个人的手中。

       诸子争位之际,同时得到穆合家与魏家支持的赵嵩一枝独秀,紧随其后的是同样有世家门阀支持的赵齐与赵飏,唯独赵彻被人远远地摔在后面,何曾有过嫡子的待遇。

       若不是得了同被家族舍弃的诸葛玥协助,以及东胡部落的完颜柔联姻,这大夏皇位绝不会落到赵彻的手中,庆国与东胡是赵彻的根基,它们的颠覆意味着这大夏皇位的垮台。

       这时,一身凤袍的完颜柔再次出现在这金碧辉煌的大殿之内,那怎么都抹不去的哀伤是做不得假的。

       踩着娉婷的步伐,完颜柔不再柔美的面颊上堆砌着怨恨,她怒气冲冲地跑向那个颓废的丈夫,质问道:“东胡向犬戎投降了,他们将我从族谱里剔出去,这个结果你满意了吗?大夏皇帝陛下”。

       国之不存,家亦何安。

       “柔儿,这只是一个开始而已,我们很快就要面对更大的麻烦。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你带着孩子们离开北地吧,对方的目标是我,你们逃的远远的,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

       外部没了那两股势力撑腰,内部士族动荡不息,赵彻又怎么会不明白这一次又会历史重演。这天下是世家门阀的天下,皇帝只是他们的代理者,谁也没办法推翻西蒙的社会体系。

       松开自己扯着赵彻衣襟的手,完颜柔彷徨地喊着:“你在骗我,对不对,阿彻。你是大夏皇帝,谁可以对付你,我们可以派人将他们抓起来的,就像你父皇那样,灭了他们的全家,向所有人证明皇权不容挑衅”。

       夫妻一场,赵彻确信完颜柔认清了事态的严重性,他们夫妻捆绑在一起,又怎么分的开。

       “柔儿,你高估了我,像父皇那样的独断专行,我这辈子都办不到,因为我所得到的大夏不是那时的天下霸主,而是一个残缺不全的国度,我们没有任性的可能。早点收拾细软吧,说不定还逃的了,我总是希望你和孩子们能活下去”。

       坐在自己怎么都舍不得的龙椅上,赵彻静静地靠在上面,估摸着时间,他的帝王生涯差不多该结束了。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