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第十二章:旧情难忘

次日,楚乔带着秀丽军来到了美林关附近,等着负责把守它的宇文玥为他们开一道门,放他们这些无处可去的一条生路。

这一次,楚乔心里清楚是宇文玥最后能帮着自己的地方,等他们离开了美林关之后,大魏的追击就在背后,直到双方有一人倒地为止。这是她和宇文玥之间的立场决定的,谁也改变不了你死我活的结局。

因此,在到达约定好的地方时,楚乔的心里感慨万千,怎么都无法真正平静下来。一旦离开了美林关,楚乔不止是和宇文玥成了死敌,还是那种此生永不相见的死敌,她的心里莫名地伤怀。可楚乔清楚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宇文玥仁至义尽了,她该知足的。

好不容易快到了约定的时间,楚乔还是没有等到宇文玥出现,她难免有些不怎么踏实。毕竟,美林关最大的指挥官不是宇文玥,而是元彻这个大魏皇子。假如这件事被元彻发现的话,只怕是谁也讨不了好。

所幸没有等太久,一支队伍就出现在这里,领头的一名白衣男子,一点点朝着这个约定好的地方过来。望着这个熟悉的背影,楚乔的心里也跟着安定下来,只是这视线似乎有些错觉,楚乔感觉自己好像看到了宇文玥身边跟着一名女子,这让她的心里莫名失落。

那对人一点点靠近,视线也渐渐清晰起来,楚乔看的越来越难受。因为她看清了一切,宇文玥真的带着女人一起来找自己,而那个女人却是早就宣布死亡的元淳。一时之间,楚乔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她猜不透宇文玥的想法了。

在楚乔望着宇文玥时,宇文玥也在盯着楚乔。随着彼此之间的距离缩短,这尴尬再也无法忽视,逼得他们几人不得不直面这个来的突然的结果。

走近楚乔这边,宇文玥抢先开口道:“好久不见,楚乔。这一次见或许真的是最后一次了,你想好以后该何去何从了吗”?

“宇文玥,我暂时还没有想清楚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先离开这里再说吧!大魏和燕北都不是我希望的世界,或许会去大梁那边走走,亦或者是做流寇四处奔走,谁知道会是什么样的”,虽然宇文玥还是冷,可楚乔总觉得哪里有什么不对劲,但她又说不上来,怎么都想不清楚这些事。

盯着楚乔看了一眼,宇文玥淡淡地说:“或许我可以帮到你,楚乔,就是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听我的”。

“说来听听,宇文玥”,被宇文玥这样关心着,楚乔也暂且放下那点大男子疑惑,认真地听宇文玥的话,争取让秀丽军找到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

扭过头看了看元淳那气愤的模样,宇文玥的脸上了多了些笑意,耐心地解释着:“其实很简单,楚乔,大魏必然是不欢迎你的。可其他地方不一定,尤其是那些刚刚独立出来的地方,拿下它,就可以安身立命,你可是试试的”。

长叹一口气,楚乔苦笑道:“宇文玥,你这是在算计燕洵,还是真的在帮我”。

这话元淳听得不明觉厉,不由伸长耳朵,试图弄清楚其中的玄机。凡是对燕洵和楚乔不利的事,她都很感兴趣,又怎么会错过这么好的机会,让自己有所遗憾。

其实,宇文玥的建议楚乔是想过的,但是她从未打算如此做过。因为这是在拆燕洵的台,如果楚乔真的这么做了,固然可以给秀丽军找到一席之地生存下去,可燕北的局势便会更加混乱。毕竟,燕洵的燕北王并没有得到整个燕北的支持,是容不得太多人挑衅的。

昔日,燕洵返回燕北时,燕北八部个个阳奉阴违,没有一个人奉命参拜他。若不是燕洵当机立断斩杀其中几个首领,逼得他们暂时屈服于自己,只怕他这个燕北王就真的徒有虚名了。因此,燕洵是不能接受有人反叛的,要不然这个好不容易凝聚在一起的燕北又该散了,大魏便可以轻易灭了燕洵,让一切回到原点。

“楚乔,对于你而言,这是最好的选择。燕洵的统治是倚靠武力威慑,并没有太多的民心支撑,若不是有定北侯燕世城的功绩在,燕北根本就没有认可他半分。这一点我相信你很清楚,你之所以会选择离开燕北,不只是因为我被打下千丈湖,更是因为你与燕洵之间的矛盾早已不可调和。他不信任秀丽军,处处算计那些不肯忠心于自己的旧部,只为了让那个效忠于燕世城的燕北变成效忠于燕洵的燕北。虽然这样做对不起燕洵,却对得起燕北,孰轻孰重你自己可以掂量,我不强求”。

这些都是实情,但凡真正接触过燕北局势的人都看得出来,宇文玥相信楚乔一样很清楚这一点。只是知道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谁也不能强迫谁。

尽管元淳一直站在宇文玥身边旁听,楚乔也不怎么在意这个早已死去的大魏公主,坦白道:“宇文玥,对于我而言,你与燕洵都是最重要的人。哪怕此刻的我离弃了他,也不会扯他的后腿,给燕北带来混乱。所以,这条路我走不得,只能另辟蹊径,哪怕前途再暗淡,至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这般大义凛然,宇文玥愈发佩服起这个从一介女奴翻身的楚乔。朝着不远处的月卫挥了挥手,宇文玥淡淡地说:“我喜欢你的倔强,但愿你不会后悔,楚乔”。

这时,那股子疑惑更加深了,跟宇文玥打交道那么多年,楚乔是了解他的。宇文玥素来是一个闷葫芦,是不可能将自己的个人感情说出来,若非冰湖下的生死相许,或许楚乔永远不知道宇文玥爱着自己。可今日,宇文玥不一样了,他的感情开始外露,让人无端生寒,怎么都不适应他这样的改变。

“宇文玥,你变了,变得和我记忆里的你有些不一样了”,人都要走了,楚乔自然不会再藏着什么心思,让自己有所遗憾。

美林关地处大魏与燕北的交界处,自然是与燕北的气候相差无几,这夜里的风很大,隐隐带着些许肃杀之气,点缀着此地的壮烈。

不远处的尘土微微扬起,传来让人难以置信的金戈铁马,仿佛有一场危机朝着这里而来。行军打仗那么久,楚乔如何分辨不出来它的存在,只是这心里始终是信任宇文玥的,怎么都不敢相信会宇文玥出卖了自己,或许是被元彻发现了他们的计划,故而有此一劫。

可惜,楚乔错了,这一次她不再是和曾经那样得到上天宠信的幸运儿。

随着这点动静散开,宇文玥突然给了楚乔一掌,将她打倒在地,一脸鄙夷地嘲笑道:“大魏与燕北势不两立,你怎么就觉得我会为了你个叛徒背叛大魏,置宇文家于水深火热之中”。

像是在配合宇文玥的话一样,这附近突然传出一阵阵的声音,将这里好不容易凝聚出来的故友分离打碎,再无一分的和睦。

“杀,诛杀叛逆楚乔,将秀丽军斩草除根,为大魏开疆拓土”。

此情此景,楚乔哪里还不明白自己信错了人,是她连累了这些誓死追随自己的秀丽军。可她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宇文玥突然变成这样,那个愿意为了自己牺牲一切的宇文玥怎么会这样对待自己,利用彼此之间的信任将她和秀丽军一网打尽。

挣扎着站起身来,楚乔对上宇文玥那与往昔大不相同的眼神质问道:“为什么,宇文玥,你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的你与燕洵有什么区别,我不怪你杀我,可你为什么要这样骗我,而不是堂堂正正地带人围剿我”。

没有直接回答楚乔的问题,宇文玥拔出自己的那把破月剑,狠狠地刺入她的肩膀,确保楚乔再也不可能有反抗的能力,这才笑了起来,让人愈发看不透他这个人。

朝着身边的元淳看了看,宇文玥将自己的破月剑递给她,温柔地说:“淳儿,你想要的现在就在你的眼前,是你亲自动手,还是我来”。

宇文玥变了,楚乔可以确定这一点。因为她看到宇文玥看着元淳的眼神不一样了,再无往日的那种冷漠,而是带着些许讨好的谄媚,就像曾经宇文玥对着自己时那样。如此一来,她哪里看不透真相,是宇文玥爱上了元淳,这才有了今日的设计,只为了取悦这个一无所有的大魏公主,便打算要了所有人的命。

“冰坨子,你真的舍得杀死楚乔,而不是在我这里演戏”,到底是心存芥蒂,元淳没有接过破月剑,再一次试探起宇文玥的心思,省的又出什么幺蛾子。

又一次被人质疑,宇文玥想都没有想就补了一脚将楚乔踢翻在地,面无表情地说:“为何舍不得,我又不爱她。杀死一个无足轻重的女人,对于我而言算的了什么,难道我还该有什么负罪感不成”。

这一刻,楚乔的心里格外难受,再也不想花费力气站起来。因为没必要了,那个爱着她的宇文玥不存在了。

这里突然静的很可怕,谁也不愿意去打破这层抑郁死人的宁静,任由这件事继续发展下去。或生或死,再也不重要,因为那颗心变了。

既然元淳没有接过自己的长剑,宇文玥也不想勉强她做这样的事,他提起自己手中的破月剑,朝着了无生机的楚乔心口而去,试图在这里处决这个让人不怎么喜欢的女人。

此刻,元淳和楚乔都呆在原处看着宇文玥,放任他做这件谋取别人性命的事。因为她们都好奇一个问题,宇文玥真的是宇文玥吗?那她们又是谁的谁。

尽可能让自己看起来平静些,楚乔盯着这个要杀死自己的宇文玥质问道:“宇文玥,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

“他不在,只怕没办法回答你这个问题了,楚乔。爱着你的宇文玥死了,现在站在你面前的人是要杀死你的宇文玥,你可以安心上路了”,看不出一丝的情绪波动,宇文玥提起破月剑狠狠地刺下去,再无半分的心疼与怜悯。

又挨了宇文玥一剑,楚乔疼的厉害,却没有死去。只见她紧紧地抓着破月剑的剑尖,微笑着说:“你在骗我,宇文玥,你依然爱着我。否则,这一剑不会避开要害,让我活下来。谢谢你的答案,我这条命你拿去吧,秀丽军的兄弟们都死了,我也没必要继续活下去”。

这时,元淳也跟着动了起来,目睹一切的她朝着宇文玥看了看,脸上堆砌着怎么都看不透的表情。她输了,宇文玥还是爱着楚乔,今日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还一个恩情,再无其他的意义。

不愿意继续呆在这里让自己显得难堪,元淳正打算如此转身而去,便被宇文玥的声音阻止,再一次困惑不已的留在这。

“星儿,快走,我控制不住他多久。活着才有希望,死了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说着这话,宇文玥的左手死死地拽着自己右手,满怀情义地望着楚乔,与之前的冷漠疏离判若两人。

如此一来,楚乔哪里还发现不了其中的异样,连忙抓着宇文玥的手,追问道:“是不是有人控制了你,宇文玥,告诉我,是不是有人让你来杀我,围剿秀丽军”。

回答楚乔的是宇文玥的一脚,将她从自己的身边踹开,继而恶狠狠地喊着:“谁能控制我,是我自己要杀你,楚乔,你自作多情了”。

这一来一往之间,楚乔绝望地趴在地上,等着宇文玥的屠刀落下,送自己和那些惨遭宇文玥算计的秀丽军兄弟一起团聚。只是这一等,宇文玥又停了下来,再也不动半分,让这件事看起来愈发的诡异。

“冰坨子,宇文玥,你到底是怎么了告诉我怎么样才可以帮到你”,还是第一次看到宇文玥这样子,出于对朋友的关心压倒一切,元淳不假思索地说出这句话,也给了那个等着死亡降临的楚乔一个解释。

原来,宇文玥真的不是一个人,他们是不一样的,谁也看不穿这个真相。
一个人的身体藏着两个人的意识,任是谁真正看到了都会觉得匪夷所思。无论是元淳,还是楚乔都无法接受这一点,她们没办法理解这超越常规的真相。

幸运的是,这样的尴尬没有持续多久,一个人格轻易压倒另一个,让一切得到最合理的解决。

提着那把破月剑,宇文玥再一次指着楚乔叫嚣道:“杀了你,他就再也不会出现,而我在意的人也可以得到幸福。楚乔,你死得其所,为了我安心上路吧”。

元淳沉默了,不再去制止宇文玥的任何行为,放任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毕竟,她是真的恨着楚乔,同样无法理解这个对自己格外在意的冰坨子。所以,有些事元淳不能做,她不想伤了这个努力讨好自己的人。

事已至此,楚乔再没了其他的疑惑,直接闭上了眼睛,等着那把破月剑刺入自己的身体,送她和那些被宇文玥伏击的秀丽军一起上路。对于楚乔而言,这一生再也没有遗憾,宇文玥依然爱着她,死亡又有什么好在意的。

“铛”!

这一剑刺空了,并没有伤到楚乔半分,而是沿着楚乔的影子落下地上,让这一切的算计像极了一场戏剧,怎么都猜不到下一步会如何。

“哥哥,你为什么要来,楚乔是大魏的叛徒,杀死她天经地义,为何你要救她”,盯着那个突然打下宇文玥手中长剑的元嵩,元淳幽怨地说着这话,再无之前看戏的散漫,想来她是真的在意元嵩这个哥哥。

哪怕只剩下一只胳膊,元嵩还是笔直地站在楚乔的前面,固执地说:“淳儿,你忘记了吗?是阿楚护送我们回长安的,而你却恩将仇报派人追杀她。这份情拖的太久,是时候偿还了”。

这时楚乔也反应了过来,她又被人救了,从宇文玥的手里救下自己这个生无可恋的敌人。纵然元嵩说的天花乱坠,楚乔还是一个字都没有听进去,只是睁着眼睛望着那个对自己冷漠的宇文玥,再无其他的举动。

“元嵩,你给我让开,要不然的话,别怪我不念兄妹之情,连你一起杀了”,元嵩这样维护楚乔,让元淳的心里格外的疼,那本不怎么强烈的杀意瞬间沸腾,迫使这个不喜欢舞刀弄枪的元淳捡起那把破月剑,对着站在楚乔前面的元嵩咆哮。

抬起自己仅有的左手,元嵩紧紧抓着那把破月剑,手掌都被划出血,还是毫不在乎地喊着:“淳儿,放阿楚离开,哥哥求你了。宇文玥只听你的,只要你愿意放过阿楚,她就可以活。秀丽军已经被诛灭,阿楚再也无法构成威胁,你犯不着如何赶尽杀绝”。

无论如何,元嵩和元淳始终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妹,哪怕彼此之间有再多的嫌隙,也无法改变那流淌在血液里的亲情。看着元嵩为了楚乔流着的鲜血,元淳的眼睛疼的厉害,怎么都无法平静下来,去面对这个让人恨不起来的哥哥。

与此同时,宇文玥与站到了元淳身边,拔出那把他送给楚乔的残虹剑,一起对着这个不足以构成威胁的元嵩。或许,只要元淳轻轻地喊出一个“杀”字,这个翻脸无情的宇文玥便会在这里杀死元嵩和楚乔两个人。

“哥哥,你始终在乎楚乔多于我,哪怕她从未爱过你,你的妹妹遭受再大的委屈,你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站在楚乔的身边”,拿着破月剑的时间久了,元淳的手也开始颤抖起来,稍有不慎只怕就要刺入某人的身体了。可这口气实在是太难以咽下,她努力支撑着,怎么都没有对任何出手。

元嵩是不怎么理解元淳话的,因为有些事他并不清楚,而是在潜意识里做出了选择。可这才是最伤人的,因为潜意识才是最真实的想法,没有人可以反驳半分。

还是那样维护着楚乔,元嵩看着元淳时 眼里充满了愧疚,哽咽地念着:“淳儿,听哥哥一次吧!阿楚从未对不起你,是你一直咬着她不放,那些损失与她无关,又何必继续执着下去”。

“元嵩,你还是要护着楚乔,那就怨不得我了。你去死吧,我元淳没有你这样的哥哥”,被元嵩刺激到,元淳的心一横眼一闭,提着那把破月剑朝着元嵩刺去,企图以此吓退这个不争气的哥哥。

可是,这结果却是元嵩义无反顾地挡下这一剑,他依然坚持着守护楚乔,为她扛起所有。

可惜的是,元嵩的深情注定是没意义的,因为此刻的楚乔还是痴傻地盯着那个要杀自己的宇文玥看,哪里还记得其他的事情。

随着自己的这一剑刺入元嵩的身体 元淳张惶失措地喊着:“为什么,你为什么不躲开。你应该知道的,我从来就没有想过杀你。为什么要这样逼我,难道在你心里楚乔就这样重要,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因为你是我妹妹啊,我知道你不会杀我。放过阿楚吧,哥哥求你了,要是这一剑还不够的话,那就再来一剑,我愿意替她承担所有”,虽然受了些伤,元嵩还是坚持着自己的立场,努力为楚乔争取一线生机。

看着那从元嵩的肩膀上流出来的鲜血 元淳真的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才好。她从未想过伤害元嵩的,哪怕元嵩没有那么在意自己这个妹妹,她还是爱着这个不争气的哥哥。可今日,她伤了元嵩,只因为元嵩拼死保护着楚乔。

将破月剑从元嵩的肩膀上拔出来,元淳恶狠狠地说道:“元嵩,从今以后你再也不是我的哥哥,我也不是你妹妹了。带着你的阿楚滚吧,不要再让我看到你们,否则的话别怪我辣手无情了”。

“对不起,淳儿,好好保重”,达成了自己的目的后,元嵩再也不敢看元淳一眼,直接带着那个失神的楚乔离开这里,从宇文玥安排的重重包围里离开。

又一次被元嵩抛弃,元淳的心里难受得厉害,就连那把破月剑都被她扔在地上,痴痴地念着:“又是一个人了,他又抛弃我了,是因为我不是楚乔”。

“不怕,我一直在,我会代替那些你爱着的人照顾着你” ,被元淳的伤怀的触动,宇文玥轻轻搂着这个受伤的元淳,给出自己的承诺,以此来安慰那颗支离破碎的心。

评论(5)

热度(4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