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第二十二章:入世

       记忆的断层停留在青海,宇文玥记得自己是在星月宫里昏迷不醒的,这一觉醒来就是冰天雪地,期间一定发生了很多事,他相信楚乔一定付出不少的心血。

       这不该如此的,宇文玥记得自己曾经向楚乔允诺过的誓言,他不会让自己的妻子奔波劳碌,在那个遥远的青海是他们的家,没有谁可以破坏他们的安逸。

       可惜这句话落了空,身体的不争气是残酷的安排,宇文玥也不知道该说才好。这或许就是报应吧,他认了,谁让自己不义在先,只是他终究是不忍心让自己的妻子难过,他到底是背弃了楚乔。

       拖着沉重的身体往外走去,入眼的是白茫茫的一片,四周零零碎碎地散布着些许人家,那依稀可见的笑语声是藏不住的。这里不是地狱,而是一片乐土,是自己许给楚乔的青海也无法建立的国度,它是真正的大同,是只有书本上才可以显露的未来。

       倚靠在那略显破败的门板上,宇文玥迷迷糊糊地念叨:“这里到底是哪里?大同真的存在,它不是一个梦,星儿所追求的生活竟然藏在这里,元淳公主你可真狠”。

       青海从大魏独立出去已经有了好些年头,依然没有完全脱离大魏的阴影,为了哄楚乔开心,宇文玥能做的只有废黜奴隶制而已。可一旦离开了青海,外面依然是吃人的世界,甚至青海内部的体制也没有太大的改动。毕竟宇文玥也是门阀的一部分,他没有办法彻底脱离出去世家的框架。

       “宇文玥,公主狠不狠我不知道,可我知道你是个狼心狗肺的畜牲即可,你害惨了魏家,伤了公主,却是她保你一条狗命,你要懂得感恩”,这才刚出门就看到宇文玥从屋子里出来,文珊顿时冷嘲热讽起来,怎么都不愿意给这个曾经高高在上的贵公子面子。

       虽然不怎么好听,宇文玥还是保持了沉默,他知道自己做过什么事,没必要去争辩这些。

       不满宇文玥的沉默,文珊接着补充道:“对了,我怎么就忘了呢。你祖父宇文灼跪下来求你都没办法改变你的想法,又怎么可以要求你懂的感恩,毕竟这世上对你最好的宇文灼都差点被气死,其他人又怎么可以指望更多”。

       “文珊姑姑,你也在这里,看来元淳公主在这里过的不错”,无视这些质问,宇文玥冷冰冰地搭着话,还是过去的生人勿近,何曾在意过其他。

       这人冷的不只是外在,就连那颗心都要结冰,文珊突然发现宇文玥经脉被封不是巧合了,因为他没有属于人的感情。

       拉进彼此之间的距离,文珊嗤笑道:“宇文玥,你以为现在还是贵妃娘娘在世时的模样吗?魏家不会无缘无故帮你的,你的伤并没有好,你依旧是个活死人”。

       “那又怎么样,我从来就没有求过你们帮我,文珊姑姑,我不欠你什么,你也不要仗着长辈的身份大放厥词”,经脉里的痛苦依旧,宇文玥又何尝不明白自己的处境,他只是苟延残喘而已。

       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

       踩着洁白无瑕的雪花前行,元淳的脸上染上了几分笑意,连带着这雪狼谷的景致也跟着动人许多。

       在风雪之中,可以存活的东西并不多,每一种都是弥足珍贵的食物,供养着里面的居民栖息繁衍。

       顶着一头的苍白,北儿黑不溜秋的眼珠子盯着元淳手中的酒馕,眨巴几下嘴唇:“师傅,我还没有见过桃花,你说它真的那么美吗?就像你手中的桃花酒好喝”。

       这个不争气的小家伙是又馋嘴了,元淳都不知道自己当初为什么要收养这么个小丫头,净给自己添乱,分明就是一个活祖宗。

       不过北儿也不是毫无优点的,有了这么个小家伙在,这雪狼谷里多了不少的欢笑声,连带着积攒许久的哀伤跟着褪色,让这个冰天雪地的世界像一个家。

       “是的,桃花很美,那是大地复苏的信号。灼灼其华,桃之夭夭。看着那样的颜色,整个世界都复苏了,你以后就会懂得,它是生命的颜色,也是女孩子本该璀璨的艳丽,它是家人堆砌出来的堡垒”。

       被北儿那小眼神逗弄着,元淳直接将手中的酒馕给了她,冰天雪地的世界里需要御寒,这酒水是一个好东西,总不能真的让这么个小家伙着了寒气。

       狠狠地呛了几口甜甜的酒水,北儿一脸满足地笑着说:“我不知道什么是春天的颜色,燕北是没有桃花,可我知道它一定没有师傅好看,我喜欢跟着师傅”。

       这张嘴很甜啊,就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喝了桃花酒的缘故,元淳发现自己开始懂得了那些疼爱自己的长辈了,原来这幸福竟然如此简单,她很喜欢现在的生活。

       “再过些时日就好了,北儿,这冰天雪地里待的时间久了,人也逐渐麻木,我有些舍不得它了”,摸着那个蹭过来的小脑袋,元淳的思绪越飞越远,朦胧间瞧见了长安的景象,就好像过去从未离开过。

       片刻的安逸总是美好,尘世的喧嚣浸染不了冷漠,这风雪之下的温情是止不住的。

       将那个酒馕还给元淳后,北儿鼓着腮帮子埋怨:“师傅是不要北儿了吗?北儿保证自己一定乖乖的,绝不调皮捣蛋,我喜欢这里,更喜欢师傅,你不可以因为其他人抛弃我们啊”。

       外面的世界再繁华,北儿也没办法去稀罕它们,那些来来往往的路人脸上的沉重是藏不住的。小孩子很敏感,总能发现其他的部分,哪里一点也不美好。

       “傻丫头,师傅不会不要你的,别哭鼻子了,弄脏了衣服自己洗,别老偷偷塞到文珊姑姑的盆里”,这丫头忒磨人,元淳又开始嫌弃起人,她的清净自在全被这小丫头给毁了。

       瞅了元淳一眼,北儿心虚地低头解释:“师傅,那你可不可以帮我洗啊,文珊姑姑说你洗的最干净,还会涂上特殊的香料,闻起来香喷喷的,一定让人很有食欲”。

       “去挖你的萝卜吧,小丫头,还想指使我,胆子越来越肥了,今晚再给你少吃点”,一把推开这个缠人的小丫头,元淳的脸色别提有多嫌弃,她越来越没公主气质了。

评论(4)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