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第四十九章:奋力一搏

         至亲至疏夫妻,一场婚事将彼此拴在一起,从两看生厌的陌生人变成携手一生的伴侣,势必要经历些什么。

       只是这其中的差距太大,时间太短,根本就没有起到预想之间的目标,反而让所有的努力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澹台烬一点也不好侍候,曾经连泔水都可以吃下去的景国质子嘴变叼了,仅仅嗅了下自己花费半个时辰熬好的粥便拂袖而去,甚至连动一下汤勺的欲望都没有。

       魔神,不识抬举,仿佛自己怎么去努力都无法得到半分的回馈,那颗转化为灭魂钉的眼泪愈发讽刺。叶夕雾真的搞不懂澹台烬在想什么,既然动了情,又何必对自己如此冷淡,难道他就不知道这样做是得不到美人心的。

       委屈巴巴地扣在御花园的栏杆上发呆,叶夕雾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推动情丝的生长,澹台烬这样的怪物真的会动情吗,为什么她一点也感觉不到彼此之间的亲近。

       “怎么了,是澹台烬又在欺负你了吧,这家伙从来就不懂的怜香惜玉,第一次见到我时直接想吃了我增加妖力,你还活到现在就是特别的,景国后宫只有你一个女人可以接近他,再加把劲说不定就可以得偿所愿”,狐狸的日常就是沾染世间情爱,失去了情丝的自己没办法爱上其他人,翩然只能选择看着其他人缠绵于爱情中自得其乐,总要给漫长的岁月找点乐子。

       闻着让自己稍稍安心的味道,叶夕雾撅着嘴反驳:“狐狸姐姐,你说澹台烬真的喜欢我吗?在我远离时他强行掳走我到景国,在我想亲近时若即若离,就好像我们之间隔着千山万水,无论怎么做都没办法共处一室”。

       “还不是因为你太笨了,叶夕雾,是个人都看得出来你想算计澹台烬,傻子才会上赶着给你骗,澹台烬这个人冷酷着呢,哪里有这么容易摆平”,冷酷君王与刁蛮小婢之间的红线很值得磕,翩然怎么舍得错过这份机缘,反正她也是被逼着给澹台烬打工,怎么可能让这暴君顺风顺水。

       没有人喜欢热脸贴冷屁股,从小在众星拱月之下长大的神女更是如此,受委屈的事哪里属于她。

       急忙拉住身边的狐狸,叶夕雾求救道:“狐狸姐姐,你情场经验这么丰富,能不能多教我几招勾引男人的办法,我必须让澹台烬喜欢上我,我没有太多的时间了”。

       “小丫头,如果求速成的话,最简单的法子就是床第之事,我们狐狸最擅长欲拒还迎,你真的想学吗”,狐狸眼轻轻一看,翩然断定叶夕雾是个未经人事的少女,澹台烬整日里摆着张臭脸,估计熬不过干柴烈火。

       以色侍人,这是在作贱自己啊。

       迈不开这心思,叶夕雾弱弱地询问:“真的没其他办法吗?狐狸姐姐,澹台烬会杀了我的吧”!

       “小丫头,你真的是”,话说到一半,翩然就再也说不下去,叶清宇就在一旁,她大概做不了狐狸了。

       阴煞军的锻炼太消耗时间,尽管盛王提供了不少的人力给澹台明朗制作阴煞军对抗澹台烬的炽翼军,时间上的消磨同样耽搁不起,盛国的财政几乎到了崩溃边缘。

       哪怕景王澹台明朗的特使符玉还在盛京中协助盛王商讨对抗澹台烬的法子,也没有办法改变现实的差距。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钱财绕不过去。

       于是,自盛后而下的宫妃一个个紧衣缩食下来,试图从财务上支援前线,给盛国提供充足的粮饷。

       只是杯水车薪,宫里的那点消耗哪里顶得住三军的供给,柏山城抵挡的是整个景国的全力猛攻。

       盛国撑不住是早晚的事,马前卒也得吃粮食走路,无数的盛国大好男儿都煎熬在前线,盛京已经凑不齐钱粮输送过去,这场仗持续的时间越长,盛国越难坚持下去。

       于是,一个恰当的提议出现在王宫里,它与前线的战事冲击在一起,为盛国的繁荣演绎一场斗争。

       置身于斗争的漩涡之中,九公主昭玉悲愤地哭着鼻子埋怨:“冰裳,你说我该怎么办啊。父王他竟然要拿我这个亲女儿去景国和亲,嫁给那个之前在盛国连人都不愿意当的澹台烬,满朝文武都在商量这件事,我是不是没办法继续留在盛国,非要去哪个寒冷的景国和亲啊”!

       遣妾一身安社稷,江山何处用将军。

       “公主别担心了,六殿下在柏山城守着国门,澹台烬没办法绕开,只要盛国坚持住,这场和亲未必需要,陛下与王后都厚爱于你,他们舍不得放公主去和亲的”,盛国最弱的是财政,在盛京行善多年,叶冰裳清楚地看到盛国内部的消耗有多大,盛王这次的和亲只怕求得只是拖延时间,给盛国缓过来的机会,昭玉公主真的嫁过去只怕是要当牺牲品。

       亲耳听到与传言是不一样的,昭玉没办法去相信简简单单的安慰,她打心底害怕前往异国他乡和亲,更何况此时的盛国无力做自己的靠山,她不想死的不明不白。

       拉着自己心里最聪明的闺蜜,昭玉公主急忙求救:“冰裳,六嫂,你有没有办法帮帮我。过去你在叶府那样的虎狼之地都可以活下来,一定有法子帮助我度过难关的,我不能嫁给澹台烬,我不要跟他一起跪在地上吃猪食”。

       景国质子,猪狗不如,盛国人固定思维。

       “昭玉,或许我们可以想办法替陛下筹集军费。我相信陛下也不愿意公主远嫁,只要能替陛下解燃眉之急,和亲之事就可以迎刃而解”,说到底还是国库空虚,不只是盛京的老百姓如此,在柏山城的盛国人何尝不是,叶冰裳亲眼看到了太多,如果盛国没了这个麻烦,盛王大概率看不上澹台烬这个昔日的质子。

       得了这个分析,昭玉公主的心放回胸膛,那挂着的泪水轻轻抹去,主动感激:“冰裳,还好有你在,如果换成其他人的话,估计什么招都想不出来”。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叶家是百年簪缨世家,跟随高祖一起开国,其家底之深厚非一朝一夕形成,足以承担起国之存亡。

       尽管叶家人都在澹台烬的安排下逃离了盛国,甚至携带了不少的财帛远离,将曾经富丽堂皇的叶家变得黯淡无光,可家族骨子里的底蕴无法抹去,世家大族始终是百年簪缨世家,逃亡的叛徒又能携带多少的家底出逃。

       盛国需要钱财支援战争,而世家从来就不缺钱财,大多数的世家宁愿选择亡国也不愿意动用自家私库。例如之前叶清宇那样,盛王的确没有支援足够的物资参战,可盛王的旨意是自行筹备军用物资,叶清宇并没有动用过叶家分毫,一句哭穷直接送了伽关于景国。

       撑着那几乎跪麻的双腿,叶冰裳在昭玉公主的协助下见到了那个不怎么待见自己的盛王,做了个让人挑不出错的宫礼请罪:“陛下,妾知道陛下不待见叶家女,还是请陛下给妾一个机会,说不定妾可以助陛下解燃眉之急”。

       “叶冰裳,就凭你这个叶贼之女的身份,孤可以处死你十次,难道你以为孤真的不敢杀你吗”,拥有妖力护身又如何,深得萧凛喜欢当怎样,盛王的权威不允许任何人挑衅,更何况还是国贼的血脉。

       保持着跪拜神佛的虔诚,叶冰裳主动解释:“陛下自然可以处死妾,可将士无罪。这次盛国之所以居于劣势,说到底还是缺少粮饷军费,国库空虚无以为继,百官各个充耳不闻,陛下需要一个钱袋子,而不是叶啸的女儿祭旗发泄情绪,六殿下还在边关等着呢”。

       只要萧凛还在乎他的妻子,盛王就必须照顾好宣城王侧妃安全,起码不能让她死在盛京。伽关已经丢了,再没了柏山城,盛国再也不可能阻拦景国的入侵。

       “区区叶家大小姐凭什么,昭玉那丫头曾经说过你不遭家族待见,有什么本事可以协助孤安稳盛国”,身份是一座大山,盛王不觉得有什么不对,他是天下的王。

       褪去心里的那点执拗,叶冰裳进言:“陛下是仁君,不好筹集到钱财支援前线,可有些人适合做这样的事。昔日叶家鼎盛时,吃穿用度无一不是精品,陛下未必不能退而求其次,取世家救前线,叶家愿首当其冲”。

       “孤怎么觉得你这是在报复叶家呢,更何况叶家人都跑了,叶家还有多少钱财留下,前线将士都在等着呢”,庶女憎恨家族合情合理,盛王不觉得有什么奇怪,他在乎的是怎么挺过难关,家长里短与人何尤。

       含泪伏在地上,叶冰裳哽咽道:“妾恳求陛下打开叶家祖陵,取历代殉葬之物助陛下退敌。叶家满门忠良,非叶清宇个人可以抹黑,先祖在天有灵必愿为国分忧”。

       “你这是千夫所指,叶冰裳”,如此丧心病狂,盛王一时之间不知道该不该应下。

       盛国若是亡了,盛国的遗民有几个会放过叶家,起码这样做叶家先祖不会被人挫骨扬灰。

       不敢抬起头半寸,叶冰裳嘶哑着嗓音解释:“皮之不存毛将附焉。盛国不存,先祖何在,妾愿受千古骂名”。


评论(51)

热度(1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