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第一百四十章:大婚前夕

         明非明,暗非暗,物极必反两相寻。

       踏入魏府的那一刻时,燕洵就知道这一生的结局是什么了,可他不后悔,因为这是他活在这个世上最后的意义,也是这场梦原本的意义。

       推开那道他从未见过发大门,燕洵便看到一身大红喜服的魏舒烨正襟危坐地等着他,就好像是笃定了自己一定会出现似的。这不奇怪,换成燕洵本人的话,他也会是如此的胜券在握,因为魏舒烨学着元淳一样抓住了他的软肋,不给他半分反抗的机会。

       但是魏舒烨不知道的是,这样做根本就没有任何意义,因为燕洵本就是为了那件事来的,他早该死了。那个九幽台上,燕洵本来就该死去的,若不是元淳用尽手段请来了白笙,他燕家一门忠烈就全都死在了那个九幽台,哪里还有今时今日的事情发生。

       莺歌小院的三年时光是楚乔陪伴着燕洵一起度过的,却是元淳在明里暗里动用着她公主的权力护了燕洵整整三年时间,这份恩情太过深厚,燕洵早就该还了。更何况如今的元淳需要燕洵去死,他又怎么会不愿意,甚至是求之不得。

       盯着那个散尽仇恨与朝气的燕洵,魏舒烨问道:“我原以为你会逃回燕北去,燕洵。为了防止出现这种事,我特意在长安城附近安排了重兵把守,可现在看来是我小人之心了。但是你可以告诉我,为什么你不选择逃离长安吗?纵然燕北的百姓臣服了,可总有一些不甘心的燕北战士们期望着你的归来,你也可以活的更有尊严些,为什么要放弃这最后的机会”。

       “魏舒烨,你不觉得长安比起燕北更像我的家吗?我自出生之日起只待在燕北六年,却住在长安十四年,燕北的记忆早已模糊了,我在那里找不到家的感觉”,尽管落到了一无所有的下场,燕洵对上魏舒烨还是不卑不亢的态度,一如他还是过去那个燕世子一样,仿佛时间并没有改变过什么,他们依旧是过去的自己。

       低下头看了看自己都觉得有些滑稽的喜服,魏舒烨自嘲道:“若你真的那么想,为什么要选择逃离长安。若是你留下的话,这件衣服就不会出现在我的身上,而是你穿着藏蓝色喜服在我面前宣告我一辈子的失败”。

       “魏舒烨,事实上我并没有太多选择的机会。九幽台的事早已注定了我与淳儿无缘。她的厚爱我担不起,而她的恨却是我应得的,这就是我会出现这里的原因”,大概是也觉得魏舒烨身上的大红喜服碍眼,燕洵及时补充了一句话:“我很喜欢淳儿与我搭配的那套藏蓝色喜服,也特意收藏了她的那一套,我想带着它们一起离开,你愿意成全我这最后的心愿吗”?

       这个要求挺过分的,燕洵自己也是这么觉得的。可他还是讲了,因为此时的他只有这么一个期望。过往的一切是到了结束的边缘,他们该放下了。

       毫无疑问,燕洵的话是充满挑衅的,即使它是事实,魏舒烨也有些想弄死这个碍眼的燕洵。因为燕洵的那套婚服是燕洵依照燕北的习俗定制的,而自己身上的这套中规中矩,其中的情义高下立断,魏舒烨又怎么会不明白情有独钟与过日子的区别。

       考虑到元淳的问题,魏舒烨咬着牙念叨:“好,我答应你,燕洵。若是公主一切安好,你的愿望也可以实现,若是她不好,我会让楚乔出不了长安城。你要相信我有这个本事,她的命取决于你”。

       这不是吓唬人的话,燕洵相信魏舒烨做得到,因为此时的魏舒烨与过去的魏舒烨早已大不相同。在元淳的操作下,魏舒烨已然是大魏第一权臣,哪怕是号称辅政的襄王元彻也未必可以压倒魏舒烨。更何况还有穆王元齐,宇文怀,赵东亭在暗中操作,他们这些人都是曾经死在楚乔手里的人。若非有元淳弹压,只怕楚乔早就让他们给撕了,哪里还能存活至今。

       除此之外,那些护着楚乔的人也早已陨落,再也没有人可以维护楚乔的安危。尽管不愿意承认,燕洵也不得不说楚乔的性格在那些纨绔权贵的眼中格外不讨喜,以至于那些人在过去无时无刻不再算计着如何杀死她而后快。

       “魏舒烨,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元嵩是一个空壳子,萧策除了仪仗队再无人手可用,寒山盟全军覆没。在这种情况下阿楚根本就无力反抗,再加上你们手中还有荆氏姐妹在,所有的一切全都在掌握之中,对吗”,现实如此,燕洵也不想去算计什么,直接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他认命了。

       时移世易,曾经的权贵们随着局势的变化更新换代,那些偏爱张牙舞爪小野猫的人失了势,不甘心做奴隶的楚乔是所有人的眼中钉,再也不可能像过去一样保持着应有的傲气。如若不然,等着楚乔的只有死路一条。

       眼中毫无波澜,魏舒烨淡淡地说:“是又如何,燕洵,楚乔作为燕北余孽早就该死了,若非公主手下留情,她的命又怎么可能留到现在。我已经给了你机会去告别,接下来的事你应该知道该怎么做,我不想出任何岔子”。

       其实魏舒烨心里也没有多少把握燕洵说的是真是假,死而复生的事无疑是无稽之谈。假如这件事发生在其他人的身上,魏舒烨只会是一笑置之。可那人是元淳,他不敢赌任何一个万一,魏舒烨也只能做一回小人,但求护住那个变得不一样的元淳。

       “魏舒烨,你果然是淳儿最好的选择,哪怕我的话无从证明,你依旧会相信,淳儿这次找了个好夫婿”,这是最后的交代了,燕洵相信自己可以安心,毕竟魏舒烨不是自己,他终于要杀死那个祸害了元淳一辈子的人,还元淳一个公道。

       带着几分羞愧,魏舒烨默默念着:“可我不是公主心里的那个人,燕洵,我依然嫉妒着你”。

       水云台,由于期待着明日的大婚,元淳拉着采薇一聊着天,怎么都睡不着,一如她曾经期待嫁给燕洵时的向往,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寝宫里挂着的那件大红嫁衣红的像是身体里流淌的鲜血,一点点牵引着思绪来回飘荡。

       顺着元淳的视线而去,采薇笑着说:“公主可是在担心明日的情况,这一次采薇可以向你打包票,明日的婚礼将是大魏开国以来最盛大的婚礼,不会有任何的疏漏。怀公子和亭公子全都安排好了,就连魏家的新房都准备好,只差你住进去”。

       “采薇姐姐,那你想好了何去何从了吗?你是我的贴身大宫女,按道理我是要带你一起入魏府的,可这一次淳儿打算给你选择的机会,无论你想去哪里都可以,淳儿给你撑腰”,这是元淳力所能及的事情了,她并不想勉强采薇,因为一旦采薇跟着自己嫁入魏府的话,采薇是有可能成为魏舒烨通房丫头的。这是大魏世家门阀的规矩,也是魏舒烨应有的福利,元淳并不想让魏舒烨守着自己一辈子不纳妾,她从来就不介意与其他女子一起分享自己的丈夫。

       没有半分犹豫,采薇答道:“公主去哪,采薇去哪。若是魏公子想要纳妾的话,采薇一定帮公主打断他的腿。你是大魏最尊贵的公主,只要你不愿意,公主的驸马就不可能纳妾。采薇知道公主对魏公子心怀愧疚,可在这一点上你不可以妥协,而魏公子也不希望你的大度”。

       爱是付出,是占有,渴望得到回报的。若是一味的成全与退让,那就说明不够爱,亦或者从未爱过。跟着元淳那么多年,采薇是了解元淳心思的,她一点也不想让元淳当逃兵。

       “采薇姐姐,淳儿是不是很没有出息。大魏开国多年,淳儿大概是第一个愿意与其他女子分享自己夫婿的公主。无论是燕洵,还是表哥,我从未想过独占,淳儿是不是错了”,到底是经过三从四德的调教,元淳犹豫了片刻才问了这句,她想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又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爱才好。

       带着几分心疼,采薇拉着元淳的手劝道:“公主,在你对燕洵的爱情里,你爱的太过卑微,以至于您忘记了自己是大魏最高贵的公主,只是奢望着燕洵爱着你。哪怕换了魏公子,你也是在努力成全他的幸福,不平等的关系是得不到爱的,采薇相信公主知道该怎么做,你的爱并不廉价”。

       “我懂了,采薇姐姐,我是大魏皇太女元淳,也是表哥魏舒烨爱了两辈子的人。既然我打算要嫁给表哥,那我就是他的妻子,不需要去等着人施舍爱给我了”,一语惊醒梦中人,经过采薇的提醒,元淳猛然想起了自己的身份,魏舒烨与燕洵是不一样的,爱与被爱也大不相同,是她一叶障目了。

       听着元淳的话,采薇笑得愈发灿烂,她的小公主回来了,明日的婚礼将会很幸福,她替元淳高兴。


评论(5)

热度(20)